封校时看到大家坐在草地上谈天说笑就有了写《十日谈》的想法,毕竟眼前的场景、背景与薄伽丘的原著几乎一模一样。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封楼了,连在草地上的十日谈也没有了,有了这篇在小房间里信马由缰编出来的一些小故事的集合。可能读起来会非常无聊,毕竟被关得太久已经忘记了外面的世界长什么样子,原本的生活早已被打乱,精神状态也在理智的边缘飘摇,只能凭借贫瘠的脑瓜硬挤一些东西出来。


直到这篇《十日谈》完成,我依然被关在这个几平米的房间中,不得出门。“自由之名本身就是甜美的”,即使我暂时没有,但是言说到、想到自由,想到这个名字本身,就是美好的。虽然现在不能像迪凯两个人这样闲适,但是想象他们在那样的天地间本身就令我感到快乐。封禁中过得太苦,想写点简简单单的流水账日常,这也是一次极为保守的尝试,希望不会浪费大家阅读的时光,看了也可以觉得开心。


除了第十日,其他文章的标题都直接选自蒙德篇专辑《风与牧歌之城》和1.0回顾主题OST 《珍珠之歌》。第十日取材自亲身经历,在我正随机播放着羽管键琴音乐合集、听得昏昏欲睡时突然被这个迪斯科鼓点弄精神的那一刻,我立即认为这是命运给我提供了极佳的素材,促使我将这个想法落到纸上。


一开始准备确定这十一篇的主题,在想到使用专辑中的曲名之前,因为习惯去扒点参考,还设想过其他许多奇奇怪怪的定名:十个地点,十灾,十诫,掐头去尾交代背景之后用象征意义上的创世七日(比如用停电然后来电象征光暗分开什么的XD)……都太怪了,本能地觉得这些都与现代相冲突,这些都太不现代了,可能现代首先意味着世俗化,这些在原作背景下行得通的立刻在这里碰到了红灯。想题目想得焦头烂额,最终还是听歌写第一日时偶然看了一眼专辑,那种命中注定的感觉又涌现出来,就有了现在这几个题目。


这两次点梗都感觉完全没写出读者的要求……拿到这几句话,我的第一反应“这应该是闹别扭、不坦率的两个人互相不愿意敞开心扉,现代背景下更好地展开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心之壁垒、借着装醉来表达自己的心意”这样的故事,结果下笔就变成了“两情相悦打完直球反倒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而emo的两个人”……文字在诞生的时候确实是有些不太受我掌控,为没能满足读者对我的期望先道个歉m(_ _)m


对莱艮芬德庄园环境的描写基本参考了博登湖中的林道(Lindau),是一座非常美丽、静谧、被湖与雪山环绕的老城。


(湖中就有一个火车站,上图是火车开到水上时草草拍的。不过为了剧情需要,还是请凯亚骑个车吧XD)




对住宅内的描写参考了一些视频。





笔力有限,希望这些图片能为各位在阅读时提供些许参考。这也是我在脑海中构建舞台时借助的一些素材。当然,如果能在阅读时诞生一片完全属于读者自己的、不同于参考图片的想象的天地更佳。这也正是写作的、虚构叙事的魅力所在。


曾经写AU/paro时面临一些疑惑,没有那场雨夜他们会是什么性格,是什么样子的,写着写着就发现因为这两个人过于丰富和独立的性格,这场类似雨夜的决裂和冲突(尽管在这里以一种相反的方式实现了,决裂首先有结合的前提)是无法避免的,他们注定面临且必须经历一场从父亲、兄长的阴影中先破后立的破茧,自决,自立,与过去和解,反思与审视,内在的抗争——就我个人理解而言,这些都是迪凯二人的成长绕不过去的坎儿,这构成了他们性格中核心的一部分。游戏中展现的是结果,而在更早之前,这应当是他们曾走过的路。


脱离了原作的框架后,感觉二人离敞开真心、认识自己的心情、接纳对方的爱真的仅有一步之遥。在文里肆意写了很多贴贴,写得特别开心,明明都是很简单的动作、很简单的情景我写得热泪盈眶,感觉好像弥补了那些原作令我感受到的遗憾,同人就是要拿来实现创作者的梦啊……


构思了很久,还好写起来还算顺利,可能因为单篇都不算长且篇章之间没什么强连贯性。整个过程断断续续拖了将近(封禁中让人发疯的)两个月。我只擅长写很短的小片段,尽管在枭羽太真和同好鼓励的加持下数次突破了自己的极限,但五千字以上的写作对我来说仍然吃力且痛苦。创作过程中也数次想放弃、感觉写得很无聊、节奏很拖沓,不擅长原作向之外的创作、不擅长讲故事,我觉得自己把握不住、写不好,但还是感谢迪凯的魅力以及一直给我喜欢、鼓励与认可的同好们共同给予我包容、给予我不断去尝试和突破的勇气与决心,还是把这个东西完成了。同时十分感谢湿岛效应老师和橘外葡萄馅老师给了我很多有关现代背景的反思和知识上的补充,这些弥足珍贵的讨论与思维的碰撞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与帮助。


关于哥的衣着问题,前七日的部分都写于生日贺图放出之前,因此在文中对迪卢克夏装的描述都是长袖。


之后会休息一段时间,一是各种死线以及其他学业上的繁杂任务还有封禁带来的精神压力实在是有些不堪重负,二是需要一些时间来打磨合志文,努力为同好们呈现更好、更令人满意的成品。在这里为接下来一段时日的缺席向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们道一声抱歉。不过越忙就越有摸鱼的欲望,一切就全看未来的我了!XD


感谢各位一路相伴,感谢看到这里的你,这篇《十日谈》献给迪卢克和凯亚,献给他们的爱情,送给封禁中的自己,也送给一路陪伴我走来的你。




fin.


评论(7)
热度(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